最新网址:www.biquge.hk
今天下班的时候突然下起了小雨,这时候天色渐暗,我骑着电动车刚出来门口,从右边斜挎里冲出一个骑电动车的老头来,差一点就撞上我,我说:“你说你急啥?”骚老头子却理直气壮地抢白道:“我是直行!”
我气得没再理他,与这种自以为是的骚老头子也理论来不出青红皂白来,反正没撞着自己,无非受了一场惊吓,于是就骑着车走了,一路上越想越生气。
你直行你有理啊?好,我们来理论一下。
其一,你骚老头子人行道上骑电动车,这完全不符合交通规则。有交警指挥的时候,还要求骑车人下来推着车走。你是在人行道骑车,而且车速太快,就算是直行也很危险吧?这不差点撞到人。
其二,你骚老头子还是逆行,右侧的人行道即便是骑车,也应当向右前方行驶,不应该逆行。一般人出来门口也是先观察左侧来车,所以想不到也看不到右侧的车。
其三,你骚老头子骑车经过路口的时候应当减速缓行,查看是否有过往人群?你走到人家的大门口,没仔细查看路况的情况下,丝毫没有减速,甚至企图加速通过,以致差一点撞到人,然而却丝毫不觉得自己理亏,反而振振有词地说你直行,你以为往前走就是直行啊?我从门口出来还没到拐弯的时候,难道不是直行吗?算是拐弯不成?
遇事不是先找找自身原因,先强调理由,企图把自己撇得干干净净,自以为是,丝毫不觉得理亏,完全没有老年人应有的稳重和厚道,做事毛毛躁躁。当时天色昏暗,视线不好,加之老年人反应迟钝,骑车应当保持合理的车速,特别是经过路口的时候,反而企图加速通过,是很容易撞到人的。
幸好没撞到人,你应当感到庆幸才是,在自己差点撞到别人的情况下,无论对错是否应该先说一声“对不起”呢?如果你说个“对不起”,我说个“没关系”,这不才是和谐社会吗?哪还会有什么冲突呢?
好在是一场虚惊,差一头发丝的距离,没有发生严重的事故,如果不幸撞到人了,无论你是否直行也罢,自是难逃干系,尽管你有千百种理由,除非你趁着夜色逃之夭夭。
当然我没有看扁老年人的意思,本身我也算是一个老年人了,我是就事论事,单纯地说说这个差点撞到我的骚老头子。仅此而已。
于主席曾经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:“人家图你啥?图你老图你不洗澡吗?”所以,遇到事先别强词夺理,也别倚老卖老,还是谦和一些比较好,否则遇到不像我这样好说话的,自然也少不了麻烦事。